姜汝之

【妖猫传/丹龙重生】丹出鹤白【3】(2)

【3】(2)岸芷汀兰

是夜,白龙就站在了翠微楼前。

他白日虽说答应了丹龙不管那苏幼兰的事,却也当时就应得敷衍,不过是点了点头,心底到底没打算随他胡闹。虽然如今的丹龙怕是……也不太可能胡闹了吧,就算胡闹也应有胡闹的本钱。可他还是……

白龙叹了口气:就当自己是积“恶”难改了吧。

总之他无论如何也要来这儿暗中看着,若是无事,也就当他没有来过,若是有事,那就照旧。

四月廿,春风一度品香楼,是这翠微楼里的习惯。

每月廿这一日只谈风月,不分贵贱。这一日,只要是楼里的客人和姑娘,那么想要欢好就是百无禁忌,往日还分个清客与否,也还分个接不接孟浪活,到了今日那便是没那么多说法了——

这固然是很让那些特来寻欢的男人兽血沸腾的,但说白了也就是个营销手段,楼里真正的清客早就藏起来了,是绝不会露面的,真正心里有避讳的也会自己照量着办,不会往那些素行不良的局儿上凑。

纵然如此,白龙也还是很瞧不上翠微楼这拿人当牲口似的手段,只是他到底也不能如何。

这一日翠微楼选的客人很有讲究,必然是精挑细选的“贵客”,所谓“贵客”其实大多便是熟客和身份高些家里有权有势而得罪不起的公子。这一日来这翠微楼是需要帖子的,便是所谓姑娘们的“香帖”,白日那小姑娘打算交给丹龙的就是这东西。

只是白龙虽然没有香帖,想进这翠微楼里却也并不困难,他并不像他师父,想做这儿的常客,是来这里把自己喝得醉醺醺的,他既打算保持清醒,许多事情一个幻术也就解决了——毕竟他不过是想进去找到丹龙再看着他。

他集中下精力,就幻化做一个金带银冠的贵公子模样,走到门口的接待前递出了“帖子”。

那接待他的小厮乍一看就觉得这公子眼熟得很,虽然一时如何也想不起来,暗道自己这记性要糟,可别得罪了贵客,就赶忙接过帖子将人迎了进去,嘴上“公子”“公子”地招呼,愣是避开了姓氏。等到那人进了厅内深处,才松了口气对一旁的另一个门迎悄悄道:“好险我机灵,装熟装得像极了吧?刚才那公子谁呀!我这么一时半刻愣是想不起来了呀——”

另一个门迎想了想也拍了下脑袋道:“哎呀!我也想不起来,不过看着倒挺熟的,是不是有一段时间没来咱俩就给忘了——”

“呸!”第一个小门迎连忙截住了他,“闭嘴闭嘴!可别让老板娘知道,这要是知道了你我今天的赏钱可怕是又要被她借故扣走了——”

他期期艾艾地回到了原位,想要放下帖子才发现方才手里的香帖已经没了,也不知是他方才随意走动时随手放在了哪儿?就也只得挠了挠头无奈地想,算了,丢一张就丢一张反正每个月都要白准备好多香帖呢——

其实他又哪里接过什么“帖子”呢?不过是白龙幻化出来的假的。

他又哪里是“眼熟”白龙呢?不过是白龙要他们有了“眼熟又想不起来”的错觉,等他们再细想时,只怕是连白龙幻化出的样貌都记不清了。

这种幻术骗的是看戏人自己的脑子,骗的是他们的认知。人的认知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有的时候一个人能仅凭意志就突破自己的生理极限,有的时候反而会因为某些错误的认知而让自己处处受限。人的意志虽然不是什么万能的东西,但人的认知有时却的确是很会欺骗自己的。

 

苏幼兰虽不是这翠微楼里的清客,但她着实体弱,禁不起折腾,所以每月二十这天一般都会躲在自己的小院子里不出来——白龙找了个楼里的小厮问出了这点,就皱了皱眉打算一会儿避开人后就往后院去——估计丹龙此刻也是和苏幼兰待在一起。

他走了没两步就撞了个人,敷衍道了个歉就打算绕开,却被对方拉住了手,手指还在白龙的手背摩挲了一下,激得白龙后背蹿上个寒颤,差点没直接失手揍人。

抬眼一看就瞧见个穿着富贵的锦衣公子。只是富贵虽富贵,搭配却是惨不忍睹,活像个移动的金元宝,愣像是怕人不知道他家有钱似的,一看就是副暴发户气派。白龙眯了眯眼,暗暗嫌弃今天怎么回事儿?怎么还居然没完没了了?!

那暴发户公子笑眯眯道:“好俊俏的小郎君呀——你姓甚名甚,家住何方呀?”

“呵……”白龙弯了弯唇角,笑得格外敷衍,“我路过。”

就将人往附近的座位上一按,走了。

“嘎?”那人被按的一愣,再回过神来人已经跑没影儿了,便也只得摇头失笑。

 

白龙七拐八拐,先找见的便是白天送帖子那小姑娘。

那姑娘怔搓着个三角形的小黄纸包,猛抬眼就瞧见一个男人过来,一眼看去既觉得眼熟又觉得不太熟,便以为怕是什么见过几次的恩客,竟然不顾楼里的规矩闯到后院来了,想到今儿是什么日子,就赶忙冲上去陪着笑脸道:“哎、哎呀公子——您怎么过来了?这后院不是您这种贵客来的地方呀,外面正热闹着呢您看我送您过去吧——”

白龙睨了睨她,了然道:“你家小姐在吧?”

那小姑娘——秀香——小脸煞白,立刻就哆嗦道:“不、不在——”

“我找丹龙的。”

“嘎?”问题变得太快,秀香一时回不过弯儿来,就呆呆地愣在了那里。

白龙无奈地叹了口气:“我说,白日你是不是给一个桥下的‘羽衣少年’送过帖子?我找那人有事儿。”

秀香茫然地眨了眨眼,这才明白他的意思:“哦!您是说惠果大师呀?”

谁?

白龙抿着唇挑了挑眉,心道丹龙又给自己编了个什么乱七八糟的头衔?还“大师”呢?也不知这“大师”是修道的呀,还是念经的啊?看来近来的偏好架势大概是需要剃度的那个——

他心里腹诽,嘴上也只是敷衍道:“呃,对,他在吗?”

秀香拨浪鼓似的摇了摇头:“他走啦!大师给我们分完辟邪的小符包就说他还有别的事要做就走啦——哎?你要吗?”

她摇了摇手里包成三角形的符咒包,小纸包鼓鼓囊囊的,也不知道里面包了些什么。白龙打算伸手接过看看,秀香就惊叫一声:“哎、哎呀我忘记了!我、我都分给别人,手里就这一个了……”

她说着讪讪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瞅着白龙,手里也不觉攥紧了那符包。白龙叹了口气,自然也不打算抢个小姑娘的东西,就叹了口气:“没关系,我也不太信这个,你知道丹——惠果往哪儿走了吗?”

秀香又挠了挠头,想了想:“啊……他好像……是往东边人工湖那里去了,说是水泽阴寒什么的——你要不要去那儿找找看?”

“好,多谢。”

白龙道了谢就往东边走去,倒也没真打算和丹龙“会和”,不过是打算去看看他又弄什么幺蛾子去了。

他心里对丹龙如今具体有什么本事也实在没个把握——想看符包也是,偷偷跟来也是——都不过因为他心里到底没底。若是当真全然清楚了,或许他现在也不会站在这里,也或许他到底还是会不放心吧……

白龙扯了扯嘴角,自嘲自己这算不算是自作多情。可终归还是放心不下。

“嘿!”

一个失神间就被人猛地拍了肩膀,他素来不爱与人靠得太近,除了丹龙之外都是能避则避,嫌弃得很,这一次发生得突然,脊背一僵才瞧见了丹龙。

丹龙笑吟吟道:“你怎么来了?”

白龙也不怕被他发现,理不直气也壮道:“路过就进来看看。”

丹龙眯起了眼:“你这路过可路过得够随便的啊——”

白龙凉凉笑道:“怎的?你有意见?”

“没、没、没——”丹龙连忙举了举手,便和白日那时一样。

白龙皱了皱眉头,懒得和他置气,只道:“你在这儿捣鼓什么呢?”

丹龙笑笑:“你猜?”

白龙无语道:“……你是真不怕我揍你是吧?”

丹龙忙道:“好好好我错了!别生气嘛——我跟这儿等鬼呢。”

“……”白龙一脸一言难尽地瞧了瞧他,为什么理论上的确可能的回答听上去竟比上一个还敷衍呢?

“你要不要坐下来陪我一起等,我一个人怪无聊的。”

白龙瞧他那副笑嘻嘻没个正形的样子没辙,也就干脆找了个院子里自带的石墩。

两人相对而坐,旁边不远就是一个人造湖,湖里种了莲花但离花期还远,好在荷叶田田,浸润在浩瀚的月辉里也别有一番景致。

白龙无言看了一会儿,还是忍不住叹了口气,腹诽自己大晚上跑这儿来看水是算干嘛啊?

安静久了,就也道:“这里这事你有什么头绪了吗?”

“嗯,我发现了,”丹龙点了点头,故作严肃道,“是个女鬼。”

“……然后呢?”

“什么然后?”

“是个女鬼——所以呢?”

“什么所以?”

“……你是在绕圈玩么?”

“没有啊,”丹龙小奶狗儿似的眨巴着眼睛,也不知是装的还是故意气人的,“都发现是女鬼了还不够吗?”

白龙眯起了眼睛,微微挑眉,不由声调渐冷:“……你是不想跟我说?”

丹龙却是笑了笑:“你别生气么——”

他看来懒懒散散的,满不在乎的样子分明就是刚开了个玩笑。

“我不生气……因为你是故意的。”

白龙霍然出手,几乎撕下了丹龙的衣襟,但是后者足下一点,竟从原本的坐姿直接烟似地飘走了。

丹龙却也不恼,只是好笑道:“开个玩笑而已,你又何必这么生气?”

白龙冷眼盯着他那张脸,却道:“你不是丹龙,你是谁。”

他的语声虽平淡,却莫名能让人读出一点森寒的味道。

丹龙古怪道:“你说什么啊?我不是丹龙还能是谁?”

白龙冷冷瞧着他,嗤了一嗤:“若这不是人修的幻术,那你怕就是这里闹事的鬼吧?”

“丹龙”奇怪道:“好吧,就算我真不是丹龙,你又凭什么说我是鬼啊?”

白龙敷衍道:“你刚自己说闹事的是‘女鬼’。自己是什么东西自己心里还没点儿数么?”

“丹龙”禁了禁鼻子,一时表情有点复杂。

白龙不耐道:“丹龙呢?你把他弄哪儿去了?”

“丹龙”瞧着他,皱眉笑得无奈:“你为什么就不相信我是丹龙呢?只因为我没像平时那样玩笑过了就哄着你呢?还是我平时不敢拿这事开你玩笑呢?”

白龙俊脸微红,指尖却是被自己掐得泛白:“我们的事跟你无关。”

“丹龙”反而笑道:“什么叫跟我无关?我就是丹龙,你若要说个‘我们’,那就是与我有关。白龙,是你自己心思敏感,才禁不得我开你一点玩笑——”

“你闭嘴!”白龙喘了口气,沉声压住了脾气,不肯失态,“我知道你不是丹龙,你继续狡辩也没用——”

“哦?”“丹龙”却是挑起了眉梢,“你凭什么知道?就凭我跟你开了个玩笑?!那只是个玩笑而已!”

“不是因为这个!”

“哦!不是!那是因为什么?!”“丹龙”冷笑道,“你说得出别的么?”

别的,自然是有。感觉,就是最大的不对。但是那是更难用言语描述的部分,是更难抽丝剥茧,就连事主本身都更难说清的东西。

“丹龙”这猛地发问,反而叫白龙无言以对。

他沉默得稍久,“丹龙”就也笑了:“不是因为这个,还是‘不止是’因为这个?你到底还是在意得很,对么?”

……的确。

他在意什么。

丹龙就避讳什么。

他反而又在意丹龙的避讳。

这本就是个越窝越令人恼火的恶性循环。

他不希望自己没用,没用到甚至需要丹龙去“照顾他敏感的神经”,那只会令他更觉得自己没用——

可若是丹龙当真不再顾忌了他又会忍不住难受,因为他也是当真在乎丹龙的观感。

奇怪的是,人总是如此矛盾。

就像白龙总觉得自己生性冷漠,和陌生人总不愿接触得太深,嬉笑怒骂也不过是流于客套的表面,披了个鲜衣怒马少年轻狂的皮——但若当真冷漠,又怎会如白日那般甚至不忍心看秀香一个完全的陌生姑娘战战兢兢?

人哪,看待自己总也不准。不过是有些人爱将自己看得太好,有些人则总把自己看得太糟。

但无论白龙如何看待自己,这都不是眼下的正事。正事当前,他更习惯把那一切强压下来:“行,对!所以丹龙呢?”

“丹龙”意味深长地笑了笑:“你担心他,却不知道他会不会担心你呢?”

白龙抿了抿唇:“……那是我和他之间的事。”

“丹龙”只瞧着他笑:“看来你没什么把握呀——”

“我说了和你无关。”白龙不耐与她纠缠下去,干脆冷冷反诘道,“你听不懂人话么?”

“……哦,”“丹龙”眯起眼睛,笑得略有些阴冷,“好——不如这样吧,我们做一笔交易,我就告诉你你要找的人在哪儿?”

白龙沉默了一会儿,古怪地打量起她:“一个鬼……为什么要和人做交易?”

“丹龙”诱导道:“因为我要交易的东西很特别呀?”

白龙也忍不住追问:“什么东西那么特别?”

“丹龙”笑了笑,目光偏开了一瞬,眨了眨眼——用着“丹龙”的脸,看得白龙心底着实有些古怪,但是她回答却更古怪了,与其说是古怪,倒不如说是惊人:

“我想借你的肉身一用。”

白龙诧异了须臾,沉默道:“这听上去不是个安全的交易。”

“丹龙”笑笑:“你不同意我也不会逼你,只是那样就没人能告诉你丹龙的下落了——”

她幽幽看着白龙,目光是那么自在又笃定——就那么用“丹龙”的脸瞧住了他。

白龙沉默了一会儿:“……哦。”

“那你就别告诉了。”

他竟是如此干脆就拒绝了。

“丹龙”霎时不敢置信地瞪着他:“你!你不想救人了吗?!”

白龙冷嗤道:“他又没事,救什么救?”

“丹龙”急道:“可是人在我手里——”

“那是你说谎。”白龙冷眼瞧了瞧她,冷淡道,“你两次本能说的都是‘告不告诉我他的下落’——你就算真知道人在哪儿,也不过就是知道而已,人根本就不在你手里。”

白龙不耐烦道:“而你既然连骗都能骗,又怎么可能我不答应你就不勉强?还不是勉强不了,怕是我不答应你就不能上我的身吧?你们做鬼的都这么爱撒谎么?”

“你——!”

白龙看她顶着“丹龙”的皮喘息得费力,就也凉凉道:“我看您年纪也怕是很大了,人死了就好好歇歇吧,被戳破了两句就喘成这样——这么差的心理素质怎么还好意思出来招摇撞骗呢?”

白龙瞧着“丹龙”的壳子被气成这样,多少有些滋味复杂——毕竟他平时就算和丹龙常常互相斗嘴,损起他来却也大多还是手下留情得很——不过这么一想白龙又意识到这鬼是披了“丹龙”的壳子,就又觉得自己下嘴还是有些轻了。

他一边怼人,一边暗暗戒备这假“丹龙”被刺激得到了地儿而暴起动手——毕竟对付“鬼”这种东西他实在没什么把握,但先把对方欺诈了总归能在冷静上占一点儿优势——却不料倒先等来了一个诡异的笑。

那“丹龙”扯了扯嘴角,勉强自咳喘中挤出了一声变调而瘆人的笑,随后却是越笑越开,越笑越大,直笑到白龙都不觉皱紧了眉。

“你……笑什么?” 白龙犹疑着还是开了口,他到底年轻,没有那么好的耐性。

“丹龙”玩味地死盯着他,一字一句地道:“你是很聪明,不过你不太了解妖魔之间交易的法则,我并不需要你同意,因为你已经同意了——”

“我什么时候——”

“你坐下来的时候,”“丹龙”顿了顿,笑着轻轻地说,“就已经‘同意’了呀,你以为这是哪里?你以为你真出得去么?”

霎时光影动荡,林木间的虫鸣和鸟叫竟都已经不见了,白龙不由呼吸一滞,这才明白原来从他坐下开始,他就已经被引入这个“丹龙”的幻境了。

那“丹龙”得意地笑笑,悠悠道:“其实我也不知道你说的丹龙是谁,不过是你要找他的意愿太强了,我就利用你自己的意愿顺势而为喽——小朋友?”

她笑得是那么狂妄,白龙只感到一种仿佛外来的阴冷强横地困住了他的心。

-TBC-

白龙小朋友施展了嘴炮技能——……可惜,失败了_(:з」∠)_

哦,忘记了,顺便补上一句迟到的新年快乐*:ஐ٩(๑´ᵕ`)۶ஐ:* 

评论(6)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