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汝之

【妖猫传/丹龙重生】丹出鹤白【3】(3)

【3】(3)罪有

 

世道从来坚如铁,万顷青丝万顷血。

 

这世上快乐的人,从来比不快乐的人多。痛苦的人,也比不痛苦的人少。毕竟人嘛,就算活不下去,也可以一死了之,只是不知道若是已经死了,又还能怎么办呢?

到底也只能是没辙了吧?

所以人啊,到底也还是活在当下吧?有花堪折直须折,及时行乐呗。

四月廿,翠微楼点香会,今儿个的点香会算是被县丞的太子爷包了场,大堂里烟歌缭绕,风光似锦。十数个新来的舞姬当中跳着,腰肢柔韧,体态玲珑,媚眼一个比一个勾人。

那县丞的公子——赵赫赵公子——就搁那上首当中坐着,喝着酒,左右手一边一个,神情却不可能算得上太好——苏幼兰不在。

苏幼兰又!不!在!

这不给他面子的次数可也未免忒多了些。他冷眼瞧着一旁胖胖的老鸨,瞧得那女人脊背发冷,忽然笑道:“最近长安那边派下人来,正琢磨着给贵妃贺寿的节目,我瞧着你这儿的歌舞就不错,不如本少爷替你引荐引荐?”

老鸨打了个哆嗦,心里又怕又愁得直发苦。

长安那是什么地方?!天子脚下!九候之地!这天下富贵云集之所在!天下奇淫技巧、争奇斗艳的玩意儿都紧赶着往那儿哄,又哪儿瞧得上她们这点歌舞了?!

何况越是那富贵之地那水也就越浑,她们小老百姓的若真要被扯进这事儿,那些大人们可不管她们有没有什么苦衷。

办得好了——那功劳也是他们上面的,她们顶多分个赏钱,下面人又这么多,真要一层层被分下去,也得一层层被扣下去,沥完了油水儿,也不知分到最下面来还够不够她们一大帮子人千里奔波的车马。

若是办个不好……真要在那天子面前打了个哆嗦……只怕这脑袋就没了!要不是真有本事也真有野心的谁他妈没事儿往那儿凑合!

更别提她们这种没本事的所谓“节目”,只怕到时就要被这教坊司下采办节目的ti xi活活卡在那儿,没完没了地一个劲鞭尸,你想不给好处可能吗?人家都是官家的,哪是她们这些小老百姓对付得起的?真要这么一顿压榨下来,只怕那贵妃的寿辰还没到她们这翠微楼就甭活了——

这哪是要给她们引荐哪?这他妈分明是要推她们去当肉彘给人榨汁儿玩啊!

老鸨心下怕极叫苦,面上也只敢和和气气笑脸迎人地奉承道:“哪儿敢劳烦公子呀,我们这么小地方哪儿有那么大的本事,怎么还敢去圣上面前献丑呢——”

谁料到赵大公子却是拍案暴起:“不敢对圣上献丑却敢来敷衍我?!我看你们这是活腻了!”

老鸨霍然跪下,慌忙道:“小人不敢!公子息怒啊公子——!”

“哼!”赵赫指着她的头顶冷笑道,“年前的税  检可是大头儿,我看你们这儿是不是差了点儿?要不要停几天好好查查?!”

她们又哪敢漏交了皇粮呢?就算“少”了,也不过是那“过去”交到县丞手里的满足不了这位大公子“现在”的胃口了。

但这又绝不只是钱的问题,而是他若存心让她们混不下去,她们又能怎么办呢!人在屋檐下,趴在地上也不一定能活得让人看顺眼了。

其实她也明白真正的问题在哪儿?还不是因为兰儿?这赵大公子床上就是个要命的,兰儿身子素来又弱,也不知道人到了他手里……可她虽也想护着点儿那一手养大的姑娘,事到如今却也真是护不住了,她自己都活得困难,哪还再顾忌得了旁人?

老鸨哆嗦着爬到赵大公子的几案前笑得谄媚,哆嗦着讨好道:“公、公子爷您坐您坐,哎、哎呀这、这、这哎呀!瞧我记性!公子您好些天不来了兰儿前儿个还问我您怎么总也不来她可想您得紧,这……要不您一会儿有空就去兰儿的小院瞧一瞧她吧——”

她这……就算是彻底放行了。

赵大公子这才满意地睨了睨她,不屑地哼了一哼。

老鸨一身的冷汗也这才觉出个抖来,却不敢放松,连忙呼喝着那帮吓傻了的舞姬歌姬:“还愣着干嘛?!小娘皮几个净偷懒!妈妈给大公子说个话儿的功夫就不唱了!还、还不快给各位公子们表演起来——!”

“哎、哎……”

那些个年轻姑娘们你瞧瞧我我瞧瞧你,彼此哆嗦着也赶忙媚笑起来,左手绊着右脚紧赶着活动了起来,试图用这重新点起的热闹推着刚才那事儿赶快翻篇。其中一个翠绿衣裳的姑娘却未免腿软得厉害,脚下一滑险些就当着这紧张劲儿摔出个惊天动地来,好在腰上得了一只手拦住冲力,带着她转了圈稳住了身形。

那绿衣裳姑娘站稳了赶忙一瞧,这才看到一个笑吟吟的俊俏公子——羽冠华裳,红红的眼角瑰丽动人。

绿衣裳的小姑娘双颊一红,才觉出不对——哎?哎哎哎!

这、这公子怎么跑进她们之间来了?

赵大公子本已没了继续看人唱歌跳舞的性子,他终于嚇得这老妖婆松了口,心底正得意且轻松着呢,思及苏幼兰那弱柳扶风的娇嫩的样子,想起那清冷的神情——他的胸口就颤巍巍地直抖,跟有只小猫拿爪子直挠似的,馋的他直想赶快——把那奶猫的肉球一颗、一颗地挑了。

但是到嘴的鸭子毕竟不急,周围且还那么多往日里玩得好的一同看着呢,总得端端架子。

这一端不要紧,却叫他注意到了场中的节目竟有了变化。

不知何时,原先那一拨儿舞姬竟有些散了,一个俊俏少年正站在那里,一身羽衣,一只玉笛,玉笛横吹,含笑盈盈。

他脚下的台面竟也好似化作了水做的一般,水中波光潋滟,影影绰绰,像是明蓝的星海,倒影着一双玉白修长的腿。

那风中似有鹤唳,便自水中霍然蹿出十数雪白的鹤影,羽纱玉容,仔细一瞧竟是十数身着羽衣的美艳女子,凭虚御空,凌风而舞,绕着那少年轻歌缭漫,嬉笑追逐,美得如仙姝下凡,然而眉梢眼角俱都妩媚,狡黠多姿竟妖得惑人——

竟是看得众人不觉痴了。

待得其中一个眼尾细细的鹤女似被香风送来,赵赫本能伸手去碰,却似将那身影碰得散做了青烟,诧然只留下一缕香痕,叫他只能记得那眼角艳红的胭脂,红若牡丹绝艳。红得……

勾魂,

摄魄。

赵赫记起呼吸的时候,那老鸨也被打得蒙了,一时竟怎么也想不起她吩咐谁准备过魔术没有?

赵赫闻着那香风只觉得胸腔里酸软如骨,泛起细细勾人的灼热,眼瞅着那吹笛的少年躬身一礼正要退下,就赶忙拦住了人:“等一下!”

“你、你上来……”

他不觉哑了声调,却反是叫这才清明些的老鸨心头一紧,瞧了瞧赵赫那狼一样好似泛绿的眼睛,和那少年低着头也挡不全的俊俏模样,心下一紧,便是一个卧槽?!

“抬起头来。”

那少年似也觉出不对,双肩僵硬,勉强才抬起头来,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瑟缩着躲闪,眼角的胭脂却红得像是晚霞牡丹染就,映在白玉似的脸上,竟如万千高烛照红妆。

赵赫只觉胸腔燥热极了,忍不住拉过了人,那少年一惊要躲,却被赵赫箍紧了手腕,笑道:“你躲什么?本公子又不会吃了你——”

老鸨心下一震,连忙道:“公子!公子您、您——这、这小哥不是我们楼里的姑娘啊,他就是来打个杂的,哪懂得服侍客人呀您还是——”

“哪那么啰嗦!”赵赫不耐地狠瞪了一眼,吓得老鸨也不敢再为那眼生的少年求情。

那羽衣少年看来也是害怕得很,肩背一个不停地微微颤抖,像在忍耐什么,声音里带了点儿哭腔,勉强道:“公子您、您让我走吧,我就会变个戏法其他什么都不会——”

殊不知他这么一怕眼角的红艳也更红了,勾得赵赫心底泛起了更晦暗的暴虐,痒痒的恨不得看到那红色被撕裂扩大。

赵赫低沉沉笑了,哑着嗓子道:“我看你这笛子吹得也不错,不过本公子更喜欢听人吹箫——不知道你会不会啊?”

“我——”他的手自后抚上了少年青竹似的腰背,一碰便惹得少年本能打了个哆嗦,像是天生就受不得这个,却又不敢违逆于他,反而只能僵在了那里,嘶哑道,“我、我不会——”

“不会也没什么,你刚才吹得也不错,值得赏啦——”那赵赫哈哈笑了,却是伸手够了杯被摆放得格外远的酒,死死盯着少年意味深长地笑笑,“这杯酒是本公子赏你的!来呀,喝啊——”

那少年连手指都似僵的,又不敢往后靠,不敢像是自己贴上那背后火烫的手一般,勉强地拒绝了:“不、不用了,我——”

“怎么?本公子赏的酒你也敢不喝?是不给本公子面子是不是!”

周遭众人——赵赫这个圈子里的那些人起起了哄,呼喝着、吹着口哨,打趣或是叫骂,惹得这楼里又是闹哄哄得一团糟。

少年没有办法,只能勉强接过酒杯,僵着手端起杯灌了下去。

众人纷纷大笑,赵赫哈哈一笑,也似满意了不少,少年想要告退,却还是被赵赫拦了下来。

“哎——别急着走嘛!你长得这么好看,不如留下来本公子乐呵乐呵——”

“你——”少年一惊,挣脱不得,涨红了脸沉声道,“放手!”

然而他越是挣扎,赵赫却是缠得越紧,终于钳住了少年的下颚,让他贴近了嘴去——

眼瞅着那死咬的唇就近在眼前,赵赫满心满眼都在这里,哪还注意得到那少年指尖泛起诡异亮眼的猩红。

“住手!”

随着一声清喝乍响,二人之间突现出一道暴起的光墙将二人狠狠隔开——然而虽是为了分开这二人,赵赫猛被弹开跌走了半丈,那少年却仍是几乎留在原地未动分毫。

……这道光墙显然也忒偏心了些。

赵赫好不容易爬起,便气急败坏道:“谁?!”

循声望去就望见了下首孑然站着的一个锦衣年轻人,那年轻人穿得富贵,只是搭配得忒也失衡,模样虽英俊,穿得却显俗,一看就是那种有钱无权的暴发户。

赵赫最瞧不起这种人,如今刚伤了面子正在气头上,竟连方才是如何伤得面子都险些忘了,直冲这不知好歹的年轻人吼道:“你他妈是谁?!敢拦本少爷?!”

那年轻人正含笑瞧着那俊俏少年,眉梢微聚,似有思索,专注得很,此刻闻声才瞧向了赵赫,仍笑吟吟似温和道:“我是谁不重要,但是你身边这小美人是我家的。”

他自然就是丹龙。

-TBC-


越来越短,大概yang wei

开玩笑的_(:з」∠)_

主要是没法儿写太快,好像有几天没更了,3000+也就发了。哎...

PS:抽空在补唐人街1,没看完,最大的观感是:hrdd是真挺白啊...

PPS:我上把就给这俩娃儿对手戏了,敏感的同学大概已经想到了,这次可以验收了

评论(9)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