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汝之

【妖猫传/丹龙重生】丹出鹤白【3】(5)

呔,屏 蔽复屏 蔽,比上次还狠_(:з」∠)_


【妖猫传/丹龙重生】丹出鹤白【3】(5)

【3】(5)应得否?

地底的青 尸迅速集聚,汇成了半个巨 人——那巨人也似具尸 体,腐 烂得或多或少的尸 体彼此勾连,虽只有半个身子“浮”出地面,但巨手一挥便是腥 风强横。

横行之风如横推的铜墙铁壁,又像钱塘浪打,恨不得将人立时拍死在地上。

丹龙却是不躲,只见一刃金光暴起,便自地上刺出道光刃,恰迎上那巨掌的掌心。只见它径直楔了进去,便曲折了身形,蛇行似地一绞,就绞断了那巨人半个青 尸 聚做的肉掌——便见三五青尸散落下来零落如雨,落在地上就泥一般化进了地底。

那占了白龙肉身的苏家姑娘霍然就是一个抽痛,掐住了掌心死死按住,原本已然看不出原貌的面容却还是因为这疼痛而扭曲——丹龙不由皱眉,莫名觉得这一刀竟也似砍在了他自己的手上。

随后却是凛了神色沉声道:“……姑娘你以冤魂 炼 法 是意 欲 修 魔?”

那苏家姑娘——苏白芷虽是勉力却仍是哼出了一个嗤笑,不屑轻蔑已极:“妖魔鬼怪……又有什么必要分得太清?!”

“这上百条人命还不够你分清的么?”丹龙也不觉冷了声音。

苏白芷却是嗤笑:“上百条人 命?……不过是上百个该死的杂 碎罢了!就比如说刚才那姓赵的杂种——难道他算是什么好东西?!他给我的酒里加了料,若不是有我压着,你这朋友怕是早在男人身下辗 转 承 欢 了——!”

“够了!”

“怎么?你也还知道生气?”苏白芷冷笑道,“那你现在还不觉得他该死么?!”

丹龙静静吸了口气,微微阖眼,再睁开眼时却仍是一片清明:“但是赏善罚恶总不该由你,人心有私,总难免有失 公 道——”

苏白芷嗤道:“靠什么找公 道?!靠你的佛 祖吗?还是靠 guan 府?!那姓赵的本身就 是guan 家 出身,这 guan 家你信我可不信!朱门酒 肉 臭,路有冻死骨,上面的那些人上人一闹,就能八百里加急把荔枝从岭南运到长安,你知道那跑死的骏马能买下多少个我这样的贫女么?!”

“……”丹龙不由沉默,然而看着那青尸鬼群却终是道,“然而姑娘你虽是如此这般说,真正杀人之时却也不会挨个 调 查 量 刑,你杀的人是罚 不 当 罪还是罪 不 当 罚其实你自己也不很清楚,只是这样一竿子打尽就可以让你自负无愧罢了——”

“何况我并未忘记——你所占据身体的这位公子之所以险些遇害也是因为你抢 占了他的肉 身,你既不为他现在的意愿考虑,也不为他日后是否会因你杀人失败而结仇结怨考虑——这便是你用来遮 羞 的所谓公 道么?”

“你之复仇并不在乎旁人,那些被你牵连的人又是何其无辜?”

苏白芷却是越听越发脸色难堪:“……闭嘴!你凭什么教训我?!”

丹龙微微叹息:“我并不是想要教训你……也自觉没有那样的资格。只是一来芸芸众生各有悲欢 磨 难,你光凭一面之感认定谁人可恨,又怎知对方是当真可恨还是另有旁处可怜?”

“二来杀人造业,苦海无涯,怕是终有一日你要为此反食 恶 果,何况你还入了魔 道,执念入深,毁心毁性,迟早会失了你原本的样子,这又当真是你想要的么?”

“我原本……”苏白芷声调渐低,细微的颤抖却是很快被压向了更深的怨毒,“也不是什么好样子!”

“……你说得对,贼 秃。”她咬牙道,“我根本不在乎杀没杀错人,只要能成魔变强为所欲为,别说是杀错几个,就算要我把天下人都杀了我也不在乎!这世道本就是弱肉强食!那些废物活着也是白白受罪!与其活着浪费倒不如成全了我!”

她这话说得可是忒也自私狂妄,丹龙神色微震,却是目露悲悯:“……可是你如此怙恶不悛又是为了什么呢?”

苏白芷冷笑反诘:“你们和尚对付的就是妖魔,难道还不知道成魔的好处?”

可若当真“知道”又怎会修 佛?

丹龙终究只道:“……你若说‘从心所欲’,那么心已非己,欲还何欲呢?”

“我见过很多执念入妖的人,他们到最后大多也只剩下了一个执字,至于想要与否、为何想要到最后却是连自己都看不清了。人有追求是件好事,但是追求得太久却往往会连最初为什么想要追求的心情都感受不到了,只剩下麻木的追求本身和永不可填满的欲 望 深 壑,于是痛苦常伴,如影随形……我不知道你所求的好是指什么。”

苏白芷不屑哼道:“至少我不必下地狱受苦!不用再经历六 道 轮 回!不用再重来一次任 人 鱼 肉!你说我终要自食恶果?可若是我当真成魔就不会再死!只要没人能将我打下地狱,我根本也不必为所作所为付出代价!——这世道就是如此不 公。越是吃人 肉食人 血踩着旁人爬上了 高 位 的越不必付出代价……”

她音调渐沉,目光晦涩动荡复杂又蕴了癫狂,隐隐泛起了红光。

她仿佛是恨不得吃人 肉 喝人 血的那种恨。

……

这种恨丹龙太熟悉了。

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人世多苦难,总少不得几个被逼成魔的……

但是。

“……可我却不能让你吃别人的肉喝别人的血。”

“我不能让他们也变成你。”

“哈、哈哈——……哈哈哈哈——!”苏白芷一怔,却是终究呛然失笑,乍然震 怒,怨 恨无比,掌间腥 风隐隐骚动,若非暴起也难从对方那里讨得了好来,怕是早已忍不住将人活活撕了,“你说得倒是好听?!那我呢?!我呢——?!凭什么受苦只有我?!”

丹龙直视向她,目光虽有晃动不忍,却仍是坦然道:“你说轮回苦、地 狱苦,世人也道阿鼻地 狱最苦。阿鼻者,谓无间,无间业火,灼人无期,自然是叫人痛苦的。然而‘猛火入心,中无乐故’,这与你此时又有何差别?你身虽不在阿鼻,心却早已经在了。所谓一念执着,到底也是自苦苦人——你不放过别人,到底也是永远放不过自己——”

“那你呢?!”苏白芷却是抢白道,“你呢?你又放下了吗?!你若当真放下,又何必要管人间的闲事!色即是空,万物本空,终将涣散,你若不执着,又何必来干害我执不执着!说到底你们这些和尚所谓的弘 法便是自打脸的事情!你们若真要修佛难道不应该躲在哪个深山老林里直接烂成个舍 利?!那才是真不执着吧?!”

丹龙闻言也只是垂眼失笑:“……或许你说得对吧,但是我若放下,谁来渡你?”

苏白芷便是冷笑——笑他自负得可笑,自大得可悲:“我不需要你渡!”

“你需要。”丹龙却反是斩钉截铁的坚定——虽然竭力温和,却仍旧坚定得令苏白芷咬牙切齿,“至少当你被困在泥沼里时,你是希望有人能帮你的。”

“你说什么——?!”苏白芷几乎不可置信得嘶哑,她断没想到丹龙会提到她最绝望的时候,就像生生把她化脓难愈的伤口又活活挑开,使得她就连挤出来声音都是勉强,慢慢的暴 戾却是被 灌 注 其间,“你怎么敢——?!”

“我知道你一定很绝望。很痛苦……”

“……很疼。”

丹龙勉强地笑笑,好像说话也有些费劲,原本那些仿佛时间洗练的温和也仿佛被什么莫名的回忆动摇,让他不再那么泰然自若,却反而有一种真挚的——他这个年纪本该有的、少年的真诚和痛苦——那种少年本心尚且未被世事打磨掉的无可奈何的悲怆浸染在其间。

他像是想到了什么,所以竭力笑得柔和到足以让人感到安慰,但是那种势单力薄无力回天的悲哀却又是那么难以隐藏:“我知道在那么绝望的时候被一个人扔下你一定很难过……”

“我很抱歉我不在那里。”

……

“……哈!”苏白芷失语得久了,却是忽而失笑,笑得眼泪都要下来,“你有病吧?!你管得太宽了吧?!我死不死又和你有什么关系?!”

她说着无关,语声却几乎是越来越像嘶吼,因为对方的话太蠢了!太无稽了!太像是自作多情了!得是多么蠢的人才会相信这种虚伪到自以为是的“大爱”呢?!话说得好听不也是废话?!反正人已经死了当然怎么胡说都可以!

但是那说这话的人却反而像是觉不出这话的可笑,也觉不出这话多么像是骗人的谎话,他只是看着她,看着苏白芷,也像是在透过她看向别人:“因为我希望能够帮你。就像我希望当我爱的人受苦时也有人可以帮他。就算我已经不在了,就算我渡不了他,我也希望有人可以渡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或许直到世人都能做到的那天也未必人人都能理解,但其实有时所谓的“大爱”也并非是那么难以理解,换个想法看看如何?不过是我爱你,所以我爱世人,不过是学会了爱,就也学会了爱屋及乌。因为这个世界的苦难总是太多,我舍不得你受苦,便希望有人能帮到你,我见到有人受苦,就难免心生同情。

不过是你令我不同,所以我待世界也不同。

但是反之——

反之……就成了魔。

世界以何待我,我便以何待世人。

苏白芷嗬嗬冷笑道:“你说得很好听……可惜我不信!”

腥 风怒号,她便是又动起了手,这一次她学乖了不少,不再图个无用的“人形”,反而驱赶青 尸如泥化海,游走伤人,步步紧逼。

丹龙也只有苦笑:“那你如何才会信呢?”

他问得并不抱期望,苏白芷反倒讥笑着给出了个“答案”:“或许等我杀够了千人炼成魔丹再杀了我那 婊 子 养的妹妹吧?”

她说得半真半假不似认真,但那其中的恨意却又不似假的,丹龙不由皱眉:“你要杀你妹妹?”

“我这一生的苦楚都是由她而起!”

丹龙一时也是无言以对,脚下微一迟疑,那些青 尸就逼得紧了,只见青 尸过处砖石纷纷被 腐,非但叫人难以下脚,更是漫出沉沉的毒雾。

丹龙却是叹道:“……我知道她对不起你,她也自觉对不起你,但是我怕你若真杀了她反而是要后悔——”

苏白芷嗤笑:“我凭什么后悔!”

丹龙叹道:“因为当初她愿意被卖进 青 楼是因为你们的爹爹说要拿钱给你治病。”

苏白芷僵在了那里,须臾,却是平静得诡异:“……你在骗我。”

“我没有。”

丹龙的笃断反而激起了她的怒火:“她说什么你就信吗?!你知道她从小都是怎么看我的吗?!她看我的眼神好像生怕我吃了她!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为我卖 身?!她就算当真是和我病死同时被卖走的也和我没有关系!”

丹龙苦笑了一下,默然道:“若我说这不是她说的而是你自己说的你信么?”

苏白芷甚至不需要出声回答。

丹龙也只能笑得更苦:“你相信这世上有重生么?”

苏白芷不知想到了什么,反而笑得讥嘲:“你是说借 尸 还 魂?”

“不,我是说时间倒流。”丹龙一字一句清清楚楚毫无保留地对她道,“我是从未来回来的人,那是你在以后会告诉我的事情。”

苏白芷愣了一下,然后轰然怒极反笑,气怒交加,分明是不信:“你为了骗我连这种蠢话都编出来了吗?!你当我傻的吗!”

丹龙也只能无力地扯了扯嘴角:“我知道你怕是不信,但是我一定要说,我怕你后悔——”

“够了!”却不想苏白芷双目赤红,显然已是被魔 性 冲 煞了理智,“你废话太多——!”

暴起的腥风凝成了实质,刀子似的一缕缕阴魂竟从地下的青尸间分离了出来,一魂二化,一半在地勾魂索 命,一半却是自空中四面围堵,狠命追截,丹龙足下接连点跃三步,飞身疾退足有五丈,犹是叫腥风迫进了面门。

“你杀 人炼魂!害他们不能投胎做人迟早是要被天道反噬的!”

“你死到临头还敢教训我吗?!今日怕是你的天也救不了你!”

风在雾中,腥风如号。

丹龙无声一叹,到底是双掌合十一击,额心便有金光乍起,诧然冲破了直奔面门的腥风,更似利刃横扫霎时便迫开了一片威压。

只听他阖眼喃喃,便有唱诵如钟,直敲颅骨,上首的苏白芷立即头痛如刀翻搅,竟险些站将不住。那些青尸纷纷裂解,彼此之间隐隐显出的红线却又明明灭灭几要断裂——这是苏白芷控制他们的“线”,也是他们彼此勾连的“线”,也是苏白芷串联其他们和自身的链接,便如身外化身,体 外 元丹。

但是此刻,这些链接却条条都几要崩裂,几要被那些冤魂挣扎挣断。

“你!你不要再念往 生 咒了!”苏白芷疼得几要喘不过气——虽然她其实不用呼吸,但是那种任如何呼吸都压不下的疼痛却又一片片割肉似的鲜明——这对她本就无异于凌 迟——

疼!

太疼了!

疼得好像宁愿直接削筋断骨也不要这样钝刀子割肉似的一点点地磨——但是那些“肉”可是她的修行啊!是她积年累月才炼下来的修为啊——!

“啊——!”

她疼得十指都控制不住大半刺穿了掌心,那一瞬的疼痛却仿佛压下了别的,那一瞬的吟诵也仿佛停顿了,但是很快那些无休无止的吟诵与钝痛就又回来了——

不!不对……有什么问题!

苏白芷疼得几欲昏厥,头脑也不甚清醒,然而就在这混沌中有什么——有一种了悟却恍然着好似越来越分明,就只差那么一点……那是——?!

“嗤!”

洞穿皮肉的声音霎时阻止了那往 生 咒的吟诵,她面对的那人面目煞白,眉目微凛——迟疑、犹疑——但是很快被压下、被藏好——可惜还是晚了!

他还欲张口,第三组抓痕便开在了苏白芷的两臂——生生扣进了皮肉犁地似地犁出了六道皮开肉绽的血痕。

“你!”

“……我什么?”苏白芷声音喑哑,痛苦尚未消退的疯狂神色中却又现出了同样近乎疯癫的得意,“……我猜对了?……你舍不得看他皮开肉绽?!哈哈哈哈——”

她笑得发了狠,死死咬牙,轻蔑得几乎发狂:“我怎么这么蠢?!现成的人 质都忘了用!”

她强撑着幻术,硬是破开了丹龙的法术,现出了其下占据的那具活生生的皮肉——少年素白修长的双手皆被洞穿,两臂惨烈,犹还滴淌着鲜血——只消一样就像锥子般扎进了丹龙的心。

苏白芷——用着白龙的皮相,笑吟吟地看着他,勾起的嘴角满是恶意的嘲弄——“他”的脸是那么苍白,眼尾的红光却是那么妖冶又虚假:“……你心疼了是么?”

“你我的事……”丹龙这才觉出声音的嘶哑,那么、那么难以连续,“你——你何必要伤害旁人……”

白龙又怎么会是“旁人”?!

就算真是“旁人”,难道她苏白芷伤害的“旁人”还不够多吗?!

这个问题本身就愚蠢透顶!

但是苏白芷却爱死了他此刻的愚蠢:“哈!原来和尚也会动情吗?还是说你根本就六 根 不 净——!”

丹龙怔然失色:“你说什么?!”

却是当真不解。

苏白芷细细瞧了瞧他,嘴边的笑意却是越来越意味深长:“你喜欢他你自己不知道么?”

丹龙古怪道:“你……”

他像是简直觉得这突来的变故荒 唐得可笑,但是落在“白龙”惨白脸色和血色双臂的目光却是分明乱了沉稳的焦灼:“他是我的家人、朋友,甚至根本就是我的兄弟!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误会,但是你不要拿他的身 体胡作非为!”

“哦?是么?”苏白芷挑起了白龙的眉梢,她沾了鲜血的手顺着左臂划上肩头却又“嗤”地一下迅猛划下,留下三道更长而恐怖的血口。

“你!”

“随你怎么说吧——”她却是施施然又拂过了两臂上的那些伤口,于是血口没了,只剩下破碎羽衣下光滑的两臂,她笑了笑,近乎温柔地说,“你放了我,我就把他完好无损地还给你——如果你不放?”

她面上的笑更浓了,指尖暴起的红光却是缓缓抵上了近处的胸膛:“我就要他给我陪!葬!”

丹龙沉默得有些久了。

“哈——”苏白芷刚要得意,一股被一寸寸撕裂的剧痛就从指尖蔓延到了掌心。“啊——!”

疼得她惨叫都似扭曲。

“……你不该动他的。”丹龙说,“白龙是个很固执的人。”

“和你一样。”

“适合修魔。”

意念孤执如此,又怎么可能愿意被人操纵?

疼痛?

威胁?

屈辱?

死亡?

那只会刺激了他。

苏白芷震愕地瞪着他,顿悟伴着痛苦滋生,目眦欲裂。

丹龙站在那里看着她,既不像是高兴,也不像是不高兴,目色沉沉,反而有些诡异的复杂。

那往生咒又响起来了。

“你——”苏白芷却疼得连叫骂都集中不了力气。

这样下去她迟早是要被打回原形的!别说是她的功力!就连她的命——! 

与其如此……

苏白芷的眼中红光流转,却又很快被燥 狂的欲 望覆盖——不!那是丹龙的眼睛!

只见一缕幽魂猛然自他背心蹿出,数百青尸却如蚁群集聚,轰然封山,竟是团团围住了这里,赫然形成一座尸 山 壁 垒。

她竟是赫然放弃了自己经年的全部修为只为如蜥蜴般断尾脱身,此番壮士断腕又岂非干脆得决绝?

白龙乍然被呛出一声古怪而压抑的喉音,双腿一软竟是扑跌在地,丹龙本能冲上去扶他,触手的皮肤却是滚烫。

女声凄厉嗤笑道:“贼 秃!你待我不仁我却送你份礼物!”

“你!”

“你若真不是男女之情也可以不碰他——”苏白芷幽幽却是咬着轻蔑的嘲讽,“只是我催烈了他体内的 春 毒,若不及时纾解……也不过是废了他罢了!”

丹龙神色震荡,那缕幽风却已是呼啸跑了。

丹龙不想让她跑,但是眼前青尸堆成的尸山却被细细的魂线死死铰接在一起,没了苏白芷令他们苟合维稳的治愈能力,暴 力突破只会损伤到这些青尸的魂 魄,这些冤魂本已被炼得脆弱,被吸食榨干得只剩下薄脆的壳子勉强维系着三魂七魄,没了苏白芷这个“大壳子”在,若再经损伤只怕是要魂飞魄散。

丹龙只得静下心来一点点仔细去解,但是一旁白龙的低吟却是越来越痛苦,那是一种仿佛恨不得挠破皮肤任血流出的灼痛,也扰得丹龙的神经不觉焦灼,像是同一把火同时烧着这两人的筋骨,业火并下,皆是难捱。

“丹、丹龙……我、我好疼……”

“你、你等一下……”

等一下!我、我给你找、找……可又能找谁呢?那也是些很可怜的女孩子……

“呃啊——!”

白龙难得聚起的清明却是被又一击热浪打散了!

风里的呻 吟 浓得那么痛苦又情动,热得空气都好似烧灼,丹龙的手指颤抖,险些出了乱子。

“唔……嗯——”

白龙不想呻 吟,纵使意识模糊也本能地压着,不肯露出一点脆弱或癫狂的内里,咬得嘴唇都破 了 皮 流 了 血,风声也似哀鸣,那风却像是被无情地绷紧,仿佛震颤的鼓面经不起一点煽动的颤抖,时光却仿佛被无情地拉长,变成黏稠得令人窒息的糖浆,烘 热又磨 人。

疼……

疼——

疼!

……热!

热得好像红莲业火在皮下烧灼,烘得那些皮肤被寸寸烧干绷断。

……

恍惚之中,他好像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你……知道我是谁吗?”

“丹——……”

丹龙?

那风似也隐隐叹息着苦笑:“……我不是丹龙,你要记得。”

那就像是一道禁制被强行打进了他的脑海,于是一切都恍然模糊了起来——风声、尸山、穹顶,就连他自己的声音都仿佛隔了绵厚的纱海。


(见评论)


夜……太 深 了。

白龙恍惚睁眼,也只看到一片潋滟的红,像是红衣 浴 血,又红得像是花开倾国的牡丹。

那分明似是女子玲珑的曲线,却叫人模糊着看不清脸。

 

二十瞬一弹指,弹指四百念。

四百念间,朝花夕落三千繁华也可过过一遍。

丹龙尽快冲出尸 山 禁 制时,大堂外风也似停了,这风月之地却静得好似寂灭。

他心念一转,这才勉强冷静下的心弦却是忽然绷紧,暗道糟糕,安置了白龙就飞身向苏幼兰的院落奔去,他本已下了在此设了驱 鬼的法阵,苏白芷功力尽失想来就算有心也不该能再做成什么——

但是当他一冲到院落外,就看到了那老鸨方妈妈的尸身。

尸 身尚热,却是被吸 干 了 精 魂。

-TBC-

本来这节叫 “应得否?” 是为了对应前两章的 “罪有”_(:з」∠)_因为我本以为这节就该完结part【3】的双姝剧情的_(:з」∠)_可是!居然7000+还差个尾巴!虐死我了_(:з」∠)_

哎,剧情死命推还是进展得这么慢......希望下次的小尾巴1000字就能写完....


PS: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杜甫的诗,那个时候应该还没写,我穿越了_(TUT )∠)_因为一时想起的就是这个。


评论(21)

热度(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